山青卷白云

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喜欢敖子逸~\(≧▽≦)/~也超级超级超级喜欢所有的锅盖~\(≧▽≦)/~

【鑫逸】一个颜粉的自我修养(TBC)

一个娱乐圈的PARO

明星鑫X导演逸,一个没有内涵的跑题的恋爱故事

平行世界,不上升真人,全部都是我编的~

 ——————————————————

00

节目录制现场灯光闪耀,巨大的打光板将在场主持和嘉宾的样貌衬托得格外迷人。经历了一轮无伤大雅的整蛊游戏之后,又甜又嗲的女主持将话题拉回了正轨。

女主持看了一眼题词版,说:“大家都知道,我们几位嘉宾这次来是为了宣传最新的作品《第N人生》,那么现在有一个考验你们革命友谊的问题——”她微微笑着环视了一圈主演这部戏的男孩子们,抛出了问题:“大家都这么高,又都这么帅,那你们觉得,这部电影里,谁才是最帅的那个?”

这个问题算不上新颖,但总归是刁钻。

台上的嘉宾们交换了一个眼神,果断齐刷刷地把目光投向了当红不让、流量TOP、十项全能的本剧第一男主——丁程鑫身上。

 

镜头切向丁程鑫,这位大明星今天穿着V领衫,头发微卷,面妆不浓不淡,露出了光洁的额头和精致的锁骨,显得英气又美艳。

主持人很顺畅地把话接过来,说:“那就程鑫第一个来说吧~”

丁程鑫接过话筒,思考了半秒钟,对准镜头,微微一笑:“我觉得吧……组里最帅的,就是我们这部戏的导演,敖子逸敖三爷啦!”

他自己看不见,别人却瞅得一清二楚——面对着镜头的丁程鑫眉眼弯弯,笑容像一只刚吃完草莓蛋糕的狐狸,又魅又甜。

站在他身边的贺峻霖忍了忍,又忍了忍,还是没忍住,捂住脸从牙缝里挤出来一句悄悄话话:“我就知道……”

他就知道,丁程鑫一定会说这个答案。

 

——毕竟,众所周知,丁程鑫是敖子逸的颜粉,非常疯狂、非常死忠的那种。

 

01

丁程鑫大学念的是国内顶尖的戏剧学院,艺术气息非常浓厚,校园里最多的除了帅哥美女,就是扛着摄像机举着收音器的编导摄影。

丁程鑫刚一踏进校门,就被这狂热的气势惊到了。他花了两个星期才勉强适应随时可能入镜成为背景板的校园生活,却万万没想到,在第三个星期的第一天早上7点半,自己就成为了某人镜头下的主角。

 

周一的第一节课是思修,老师查考勤非常严格,讲课内容无比枯燥。为此,丁程鑫不得不比平时早起20分钟,就为占一个边边角角的位置,好让他有机会在上课实在想睡觉时偷摸摸地开个小差。

一切如他计划般顺利,他安心地吃了一屉小笼包一碗豆浆,心满意足地顺着林荫道旺教室的方向走。

9月份的林荫道,巨大的法国梧桐枝叶相连,郁郁葱葱,偶尔漏下来的金色阳光仿佛温暖的砂砾,映在人身上,让发丝与眉眼都像是在发光。

丁程鑫仰头看向绿叶中间的天光,莫名有些出神。

就在这时,路的前方传来清晰的“咔嚓”一声——是单反相机按下快门时的声音。

丁程鑫第一反应就是赶紧往旁边躲,他可不想成为令人讨厌的背景板。可还没等他跑出两步远,前方不远处哪个举着相机的男孩子就叫起来:“哎哎哎,你别跑啊,我就是拿你练练手,又不侵犯你肖像权!”

丁程鑫愣了愣,顺势往声音传来的方向看去。

 

这一看可了不得。

只见出声的那个男孩子穿着一身黑,瘦削高挑,肩膀很平,脸比寻常的表演系男孩子们还小,五官漂亮,一双眼睛又黑又大,正无奈又无辜地看着丁程鑫。

我勒个去,丁程鑫心里想,这家伙也长得太好看了点吧?

 

丁程鑫显而易见地被眼前的男孩好看到了,他一动不动地愣了三秒钟才回过神来,指了指自己,问道:“你在拍我?”

那个男孩理所当然地点点头:“对啊。”

丁程鑫挑挑眉,凑过去,说:“拍了什么?能给我看看吗?”

男孩本来有点忐忑的表情一秒放松,他扬起一个笑脸,把相机递到丁程鑫手里,边翻边指点:“就这个,我才拍了一张就被你发现了。”

光线很好,执镜人技术又相当不错,画面中白T牛仔裤的丁程鑫走在绿色的林荫道上,清逸、干净、纯粹,简直如出画中。

“怎么样?”男孩得意地说,“没把你拍丑吧?”

丁程鑫瞄了一眼他麦色的肌肤和垂下的乌黑的额发,眨眨眼睛,说:“帅哥,拍得不错嘛,这张照片能不能发给我?”

男孩点点头,掏出手机,说:“没问题,来来来,咱们先加个微信吧!”

 

丁程鑫和男孩互换了微信。

男孩的头像是个小小的喷火龙,名字则是一串很长的“亚历山大·诺夫斯基·苞谷”。两人乱七八糟扯了几句,丁程鑫已经知道对方的真名叫敖子逸,也是新生,不同于自己的表演系,对方是导演专业的。

丁程鑫忍不住问:“你长得这么好看,怎么不考表演?”

敖子逸挺了挺胸脯,说:“像我这么有内涵的人,就得导演这么有内涵的专业才能发挥我的全部潜力!”

他话刚说完,就见丁程鑫歪头挑眉看着自己,微微上挑的的琥珀色眼瞳里满满地写着:所以你是在说我没内涵吗?

敖子逸被盯得心虚,立刻干笑两声,岔开话题:“啊啊啊,再不去上课就要迟到了,快走快走!”

他说完这话,就大踏步往前跨,完全没有注意到身后的丁程鑫没控制住表情,不由自主地咧开一个“慈祥”的笑。

 

从那个时候起,准确的说,从丁程鑫见到敖子逸的第一眼起,丁程鑫就放弃抵抗,成为了敖子逸的深刻颜粉。

在此之后,沉迷美颜,不可自拔。

 

02

丁程鑫和敖子逸住在同一栋宿舍楼,斜对门,离得实在不远。他之前没能认识敖子逸纯粹是因为后者身体不算太好,开学前莫名惹了病毒性疱疹,只好在身体的巨大折磨下请了两周的假,第三周才正式上学。

有了偷拍后的亲近关系,丁程鑫和敖子逸没花几天就混得很熟。深入交流一番之后,他们俩发现彼此居然是老乡,关系就更近了一层。

刚刚进入新环境的人总是一边好奇着想要探索未知的世界,一边却在不断地与人接触,试图从中找寻到一种安全感。

十七八岁的男孩子,相处起来总归不会费事,敖子逸这种天生的男性群体交际大佬更是分分钟凭借自己大大咧咧的江湖气混入了表演系男生的小圈子。一时之间,表演系男生和导演系男生打得火热,几乎要在寝室楼里上演一出水浒拜把子大会。

不过纵使好兄弟千千万,敖子逸也总是丁程鑫众多的好兄弟中,最特别的一个。

 

其实不仅是因为颜值。丁程鑫告诉自己,而是因为灵魂——他和敖子逸是灵魂之友,这一点是不可质疑的。

 

但无论怎么说,丁程鑫都无法否认,自己真的是觉得敖子逸长得好看。在他看来,敖子逸的颜值,放到俊男美女多如牛毛的表演系也是独一份的。

持有类似想法的人显然不少,就连敖子逸自己都这么认为。有一次,丁程鑫跟着敖子逸去蹭分镜课,讲台上的返聘教授一时老眼昏花,指着他俩对全班同学说:“看看人家,再看看你们,人家两个表演系的同学都知道来上我的课,你们还不好好听?”

导演系的学生都认识丁程鑫和敖子逸,闻言立刻笑倒一片。丁程鑫也就趁机第一百三十二次跟敖子逸说,“敖小逸,你不然转来我们表演系呗?”

敖子逸拒绝地斩钉截铁:“不要,我要做一个有内涵的大导演!”

丁程鑫不置可否地耸了耸肩。

敖子逸又说:“到时候请你当我的男主角,怎么样,兄弟够义气吧?”

丁程鑫说:“然后战火百花金鸡华表,冲破奥斯卡,走向世界?”

“对头!”敖子逸说,“你就是最佳男主,我就是最佳导演,啊哈哈哈哈!”

他笑得太开心,眼睛弯起来,其实是有点傻乎乎的。可丁程鑫也就无奈了半秒,就被敖子逸的笑容打败了。

“好好好,”他说,“大导演,我以后就靠您啦!”

 

这话还真是立了个flag。

导演系的学生,拍照拍片剪片什么的是必修课程,丁程鑫还就此真的成为了敖子逸的御用男主。

敖子逸的想法一般都是中二热血漫画和魔幻现实主义的结合,有些东西想起来容易,拍起来却难。

丁程鑫经常被迫穿着奇形怪状的戏服走在大街上,身旁敖子逸举着镜头咔嚓咔嚓,路边行人纷纷侧目围观,搞得丁程鑫深觉自己仿佛一个重度蛇精病,有时简直羞于见人。

但意外的是,有些奇奇怪怪的东西,经敖子逸的手一调度,就变成了某种奇妙的、充满了不可捉摸的艺术气息的作品。影片里的丁程鑫的每一个眼神都像是流泻着光,面部的线条勾勒成既锋利又柔软的几何形象,繁复奇诡的衣饰在繁华的世界上飘扬。

角度、镜头、色彩、构图、剪辑、结构、情节、表达。

这种纯艺的作品在商业性上可能不够,但作为艺术片,几乎算是惊为天人。

为此,敖子逸的作品经常在老师们中流传,连带着丁程鑫也在导演系的老师们面前混了个巨大的脸熟。

用丁程鑫班主任的话说,这也算是火到圈外了。

 

丁程鑫对此倒是没什么深刻的想法。

表演系的课业就已经够他愁的了,他那里能管得上导演系的老师们对他的评头论足?

丁程鑫自己知道,他不算有天赋,唯一值得称道的,就是足够努力。表演系的学生彼此之间竞争也都挺激烈,他稍稍一不注意,就要掉队。

直到有一次,他的班主任找他去谈话,然后说:“李菲导演想见见你,你准备一下吧。”

 

03

丁程鑫的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影视作品,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他趁着暑假,在名导李菲的电影里演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角色,也就没能回家。敖子逸则在剧组当导演助理,偶尔做一次执行。

他们俩几乎时时刻刻厮混在一起,一次下戏后,敖子逸忍不住吐槽:“老丁啊,我觉得现在睁眼闭眼都是你,怎么办?”

丁程鑫说:“我也是。”他画风一转,又说,“不过你这么好看,我是不会看腻的!”

剧组里人多,敖子逸被夸得有点不好意思,忍不住捂了捂脸。一旁的李导就笑:“小敖还害羞呢?小丁说的挺对的,要不你也演个什么角色吧?”

敖子逸还没反应过来,人就被两个剧组大哥架住,拖去了化妆室。计划通的丁程鑫舔了舔嘴唇,轻轻笑起来。

 

这部片子是个古装玄幻片,装饰风格很强,服饰妆容都漂亮而绚烂。敖子逸饰演的那个龙套身披着鸦羽披风,头戴玄色羽冠,整个人黑压压的,只露出一张苍白的脸和两片深红的唇。他化了很重的眼妆,上黑下红,眼尾曳出一抹殷红,乍一看去,清郁又诡异,与丁程鑫绚烂如火的造型形成鲜明的反差。

李导特意为此加了一段戏,只有两场,一个是敖子逸持剑冲向丁程鑫,一个是两人相对时的面部特写。敖子逸满心不情愿,但事已至此,他反抗无效,只能凭借自己微乎其微约等于无的演戏经验,硬着头皮将这段戏演了下来。

效果居然出奇的好。

敖子逸长了一张适合镜头的脸,浓墨重彩下,更显颜色。

丁程鑫举起手机,对敖子逸说:“敖子逸,看这儿!”

敖子逸措手不及,一个回眸就这样被丁程鑫拍下,留在了手机里。

 

“这样扯平了!”丁程鑫笑眯眯地说,“你偷拍过我,这次换我拍你。”

敖子逸跳过来勾住他的脖子,整个人像个大型挂件一样瘫在丁程鑫身上,说:“你这个人呐真的是,这都过去多久了还记得?”

丁程鑫捏住他的脸晃了晃,说:“那我是要记一辈子的,敖帅哥~”

敖子逸深吸一口气,莫名觉得,自己是是被某只纯良狐狸调戏了。

 

电影的拍摄周期不短,丁程鑫的角色因为分量轻,拍摄了一个多月就杀青了。反倒是导演助理敖子逸同学仍旧要没日没夜地跟组干活,简直令人愁苦。

夏天的拍摄是最苦的,拍摄的最后几天需要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中连续作,巨大的灯光一开,高温和缺氧立刻分分钟包围了所有人。

但这就是拍戏,工作人员辛苦,演员辛苦,导演更是辛苦。

敖子逸这几场戏是做执行导演,他坐在监视器前死死盯着镜头中的摄像机运动,丝毫不敢松懈。他知道这几个镜头无关紧要,是李菲要拿来给他练手,但职业素养还是让他比所有人都更认真严肃。

一个镜头就要拍四十几分钟,等到下午放饭,所有人都累瘫了,敖子逸更甚。唯一值得庆幸的是他早就提前备好了藿香正气水,不至于让自己因为中暑先一步晕过去。

就在这时,李菲走过来,看着监视器中不断重复播放的镜头,冲着敖子逸低声说:“想法很好,但是,你没有发现,这几个场景,”他指着女主和男三的一场戏,屏幕里,手持镜头微微晃着,焦距虚虚实实,显得一切对话都恍惚而不真切,“这一段,单看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放在整个片子里,肯定跳脱,你觉得呢?”

敖子逸愣了愣,半天才说:“是……”

李菲说:“先吃饭吧,吃完饭我们再聊。”

 

04

电影在8月中旬彻底杀青。

杀青之后,敖子逸几乎立刻就病倒了。他本来就是容易生病的体制,熬了一个暑假之后,终于彻底悲剧了。

戏剧学院暑假宿舍全关,他离了剧组,也没力气回家,只好随便找了一个宾馆,把自己丢在床上,就整整躺了一整天。

再次醒来时,敖子逸饿得浑身无力,胃在一阵一阵地痉挛;他同时还在发烧,稍微一动就是一阵头晕目眩。

敖子逸觉得自己快要死了。

他咬牙划开手机,给丁程鑫打了个电话。在电话接通的一瞬间,敖子逸本来就没什么力气的声音像是在找到救星后越发失去了力气,鼻音里几乎带上了一点酸楚的哭腔:“丁程鑫儿……我要死了……”

 

丁程鑫心急火燎手脚冰凉,几乎在第一时间打了个飞的从重庆飞回北京,把敖子逸从宾馆接出来,就近送进了医院。

这家伙有时候真是言灵地可怕,他的确差点丢了小命,因为肺炎引起的高烧险些把他烧傻,再加上脱水和低血糖,能撑到给丁程鑫开门才失去意识简直就是万幸。

这些已经够让丁程鑫在意了,可更让他在意的是,在救护车上,敖子逸无意识地抓住他的手,把头埋在他的臂弯里,咬着嘴唇,无声地抽泣起来。

 

敖子逸在医院躺了一个多星期才勉强恢复元气,他本来就瘦,现在更是瘦的吓人,有时候丁程鑫帮他换衣服擦身体都能摸到他皮肤下面突兀的骨骼。

敖子逸自己也对此颇为在意,他某天看到镜子里自己的惨状后忍不住念叨:“看看这黑眼圈,这可怕的气色,我本来是个英俊潇洒玉树临风风流倜傥的导演啊,变成现在这样真是一点都不帅。”

丁程鑫给他喂了一口水,安慰道:“没事没事,还是帅的,以前那个叫丰神俊朗,现在叫骨骼清奇。”

敖子逸病恹恹地往床头一靠,朝丁程鑫抛了个“你懂”的眼神:“没错,老丁,你懂我。”

丁程鑫又给他喂了一勺饭,失笑道:“但还是要多吃点,不要每次开学都请假,是不是?”

“知道知道。”敖子逸笑了笑,伸手要从丁程鑫手里接饭盒。丁程鑫瞪了他一眼,说:“你还输着液呢,我来吧。”

丁程鑫瞪人的时候,微微扬起的眼角弧度更甚,看上去凶巴巴的。敖子逸缩回手,慢吞吞地说:“哦……”

他这不是看丁程鑫最近一直在照顾自己,心里有点过意不去嘛。

却听丁程鑫又说:“注意身体,以后少逞强,知道了没?”

敖子逸眼珠转了转,想说什么,最后还是顺从地应了一句,说:“嗯,我知道了。”

 

敖子逸没法抗拒来自丁程鑫的关心。

也不想抗拒。

 

又过了一个星期,敖子逸出院。他第一时间请丁程鑫吃饭以示感谢,但却没想到,吃饭吃到一半,丁程鑫忽然慢条斯理地问:“逸啊,你还记得我送你去医院那天,你哭了吗?”

喝生滚牛肉粥正喝得兴高采烈的敖子逸差点被呛死,他惊天动地地咳了半天,才惊恐地问:“我哭了?什么时候?为什么?丢不丢人?我的妈呀一定很丢人,太丢人了!”

丁程鑫抬起眼睛看着他,脸上明晃晃地写着几个大字:“你、就、装、傻、吧”。

敖子逸别开目光,有点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说:“好吧,我记得……就是身心都受到了打击,有点难过。”

那会儿的他就像一个溺水的人,在即将死亡的时候,被丁程鑫捞了回来。大概也是因为那个人是丁程鑫,所以他积蓄了好多天的委屈和难受瞬间全部倾泻,要不是没有力气,那时他怕是要嚎啕大哭。

丁程鑫看着他,不依不饶地问:“谁打击你了?”

敖子逸低下头,慢吞吞地咽下一口粥,说:“丁程鑫儿,你觉得我……是不是太‘纯艺’了?”

他垂着眼睛,丁程鑫看不到他的眼神,但他语气中微妙的停顿却将自己的彷徨和难过无限放大。

丁程鑫忽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这样的敖子逸是自己没有见过的,他认识的那个敖子逸一直坚定、执着、开朗、奋进,从来未曾流露出如此不知所措的情绪。这样他觉得,现在的敖子逸就像是个一触即碎的玻璃娃娃,他一碰,对方就会稀里哗啦地碎一地。

敖子逸吸了一口气,抬起头来,继续说:“李导说,我挺有才,但是太纯艺,拍出来的东西都在跳,以后没法混的。”他的眼睛像乌黑的玉石,上面浮了一层剔透的水光,“我就这么不行吗?”

丁程鑫越发语塞。

他其实并不知道纯艺与商业的界限在哪里,也不知道这两者孰优孰劣。现在的影视市场的确是商业优先,可是这样就一定好吗?

他不知道。

丁程鑫沉默了许久,忽然伸出手,隔着桌子,拉住了敖子逸的手。

“反正,”丁程鑫认真地说,“我觉得,你才是最厉害的,导演系第一诶,谁能比得过你!”

“而且,”丁程鑫继续一样一样地数,“成绩第一,帅气第一,人气第一,总之都是第一!”

敖子逸撇撇嘴,嘴角却不由地微微翘起来。

丁程鑫说:“我还等着你带我冲向世界拿奥斯卡呢,你要是被两句话就打击得放弃了,我可没地方哭去。”

“好了好了我知道了丁老师!”眼看丁程鑫还要再说什么,敖子逸连忙捂住耳朵,“快吃快吃,难得我请客!”

他的耳朵尖却在不经意的时候泛起了红,不知道是因为感动,还是害羞。

 

丁程鑫忍不住笑了。


TBC.


评论(22)
热度(413)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青卷白云 | Powered by LOFTER